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您!

幻海优品

瑞信跌13.94%,A股银行ETF飘红

瑞士信贷跌13.94%,A股银行ETF在今天飘红。



据财新,全球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在社交媒体领英上发文称,硅谷银行倒闭仅是短期债务周期泡沫破灭的开端,他认为未来一两年美国的经济金融情况将非常严峻,再加上美国的内外部冲突,达利欧认为未来两年投资风险非常高。达利欧称过去不到一周硅谷银行发生的事件,是典型的短期债务周期泡沫破灭的景象。

达利欧认为,在不同的短期债务周期里,出现泡沫的行业是不一样的。2008年,泡沫发生在住宅房地产,这一次是出现在现金流为负的风投私募以及不能承受更高利率和货币收紧的商业地产公司。但泡沫破灭时自我强化的收缩动态是一样的。达利欧认为,硅谷银行倒闭是这个收缩动态的早期信号,它将在风投行业引起连锁反应,并将超出风投的范围。

此外,曾准确预测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的罗伯特·清崎发出警告称,随着动荡的债券市场崩盘,利率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跌,瑞信成为下一家倒闭的银行。

他做出上述预测的几个小时后,瑞信承认其年度报告在2022财年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但瑞信董事长Koerner表示,把瑞信当前的问题与最近硅谷银行倒闭相提并论是不准确的,特别是因为两家银行所受监管不同。Koerner还称,随着美国数家地区性银行倒闭后,市场陷入动荡,瑞信于周一见到客户资金流入。

瑞信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的董事长AmmarAbdulWahedAlKhudairy说,他绝不会向瑞信提供更多援助,理由有很多,最简单的是基于监管原因。沙特国家银行持有瑞信9.9%。据瑞士媒体报导,瑞信客户在一年内从瑞士信贷提取了价值510亿瑞士法郎的存款a约占总数的28%。

瑞士信贷是瑞士第二大银行,有着166年的历史,根据G-SIBScores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数据,瑞士信贷在世界最重要的银行中排名23位。

瑞士信贷的规模差不多是雷曼兄弟的两倍,且瑞士信贷的股权持有人更加全球化。

截至2022年底,瑞士信贷管理的总资产约为1.3万亿瑞十法郎(1.4万亿美元),是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蹦溃时持有的资产(约为6000亿美元)的2.33倍。

对于硅谷银行破产,西南证券认为对国内影响十分有限,我国银行业经营稳健,逻辑基于:1.国内商业银行资产端以贷款为主占比68%以上,债券投资主要投向于国债、地方债和证金债等优质资产(约94%)。负债端以零售存款为主(约38%),企业存款为辅(约24%),同业负债比重较小(约4%)。

2.从货币当局来看,国内货币政策仍以我为主,“总量要够,结构要准”,我国尚未进入加息周期。

3.从贷款投向情况来看,国内商业银行贷款主要投向零售类贷款且行业投向较硅谷银行更为分散。

4.从存款保险覆盖情况来看,硅谷银行仅23%的存款金额在保险范围内,而我国存款保险覆盖范围高达99%。

西南证券认为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与雷曼兄弟破产事件不同,不太可能发生类似雷曼时刻的系统性风险。产生根源方面,硅谷事件是加息周期下银行个体资产负债期限严重错配导致的流动性危机,雷曼事件则是金融机构普遍高杠杆持有次级抵押债券导致的信用危机。波及范围方面,硅谷银行是以初创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型商业银行,危机发生后主要波及“创投圈”。雷曼兄弟则在全球展业,是美国第四大投行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危机可传导至整个金融体系,最终引发金融海啸。

监管态度方面,硅谷银行在当地时间3月8日发生流动性危机,3月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即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破产管理人,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DIC宣布从3月13日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雷曼兄弟发生风险后并未得到政府救助。

因此硅谷银行不太可能诱发系统性危机。此外,硅谷银行事件的发生或对美联储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后续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或有所提升。

西南证券进一步强调,硅谷银行破产对国内银行影响有限,我国银行业不太可能出现类似风险,原因基于两点:一是国内货币政策环境整体稳健,而美国货币政策则大开大合。二是国内银行业资产结构更为稳健。国内银行业证券投资占比相对较低,2022年三季度末42家上市银行金融投资占总资产比重平均为32.6%,资产结构仍以贷款为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