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您!

幻海优品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要让企业家安心办企业,放心搞经营





“营造公平可预期营商环境,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艳艳

编辑|周春林

头图来源|受访者

“民营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翟美卿强调。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今年提交了三份提案,关注重点分别是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优化个人投资者税收政策,以及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

今年,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被放到她心头的“1号位”。

翟美卿了解到,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全球经济低迷运行,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调整换挡关键期,国内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些领域民间投资出现下降,不少民营企业出现投资方向不明、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动力不足问题。

翟美卿注意到,尽管国家政策一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但一段时间以来,社交媒体充斥着大量攻击民营企业的言论。“我深知这类论调与党和国家政策背道而驰,不会产生担忧。但这类言论广泛流传,一定程度动摇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负面影响。”

翟美卿认为,目前,国家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确实非常有必要。“除了态度支持外,还需拿出更多实际行动。”她建议,行动重点在于落实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优惠政策,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

“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翟美卿说。

今年是翟美卿第三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过去10年,她积极调研建言,先后提交了41份个人提案,方向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税制改革、慈善监管以及民营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其中,多份提案都受到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进而推动了很多现实问题的解决。

对于未来5年的履职工作,她亦对自己提出新要求:“我可以用‘三个员’来形容,就是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引导员。”

以下为《中国企业家》与翟美卿委员的对话实录(有删减):

关于履职感受

《中国企业家》:你这几天主要在忙什么?这次参加两会,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翟美卿:我的驻地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这几天都是忙着参与两会,听取报告并展开讨论,参政议政,发表我的感受、体会、建议等等。这次参加两会,我深入妇女团体、企业群体、港澳侨商界群众,联动社会组织开展调研交流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并撰写了分别有关民营企业发展、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税收政策改革方面的三个提案。

《中国企业家》:今年两会你带来了3份提案,其中你最为关注的话题是什么?为什么?

翟美卿:我最为关注的是民营企业的话题。

因为,近年来的国际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全球经济低迷运行,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调整换挡关键期,国内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些领域民间投资出现下降,不少民营企业出现投资方向不明、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动力不足问题,民营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此外,还有部分民企因为市场整体下行,以及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甚至出现流动性危机,波及上下游行业,影响了整体的市场信心,其风险也不可忽视。所以,我认为确实需要得力的举措,来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才能促进我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国企业家》:你履职两会多年,有何感受和体会?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和作用?

翟美卿:之前我担任了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又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在过去多年的委员任职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我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合力推动了一些政策的落地和问题的解决,能通过依法履职参与推动国家的发展,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很快乐。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很重要的职责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撰写提案,建言资政,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同时,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团结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引导港澳企业家参与大湾区建设,也是应有之责。未来的主要工作,我可以用“三个员”来形容,就是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引导员。

如何提振民企信心?

《中国企业家》:你提出,要提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什么这件事情如此重要?

翟美卿: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说明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于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扩大内需等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下,民营企业也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只有提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家安心办企业,放心搞经营,我国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才能很好地完成,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中国企业家》:有企业家说,近年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对未来的预期也降低了。在你的亲身实践或接触中,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需求是什么?

翟美卿: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是市场需求不振,导致经营业绩和利润下降;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有的甚至出现流动性危机,波及上下游行业;三是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高,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得与国企同等的贷款待遇;四是部分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政策存在许多不平等的规则和隐性壁垒,民营企业难以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公平竞争。

因此,政府一方面要进一步采取行动,针对民营经济制定公平、公正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特别是在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资金扶持、产业升级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待遇。另一方面,要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边界,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此外,民营企业自身也需要努力克服市场变化和经营能力不足上的困难,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适应改变的市场环境,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和策略。

《中国企业家》:近两年,一些“民营经济过时”的论调开始在社会上流传。你是否关注到了这些声音?会担忧吗?

翟美卿:尽管国家政策一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但一段时间以来,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大量攻击民营企业的言论。我深知这类论调与党和国家的政策背道而驰,并不会产生担忧。但这类言论的广泛流传,一定程度上动摇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负面影响。所以,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从政策和舆论上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受访者

《中国企业家》:你在提案建议中说,“国家除了态度支持之外,还需要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在你看来,提振民企信心的“实际行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翟美卿: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把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治化,出台一切措施,必须以遵守法律制度为前提。建议推进制订民营企业法,将党中央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的精神具体化。将竞争中性、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制度上升至法律高度,把对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行为的责任追究予以法律化。在社会舆论层面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坚决反对丑化、污名化民营企业的言论。

第二,严格遵守物权法、宪法,尊重和保护个人财产权不受侵犯,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利益。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有力地捍卫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对于严重违法侵害民营企业的行为,无论是谁必须依法严惩。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侵害民企利益等问题,构建民企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政府机构不对微观经济活动过度干预。让政府和企业都回归到遵守基本的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规则,确保各类市场主体都认可,各方利益最大化。管理部门应该带头遵守契约精神,遵守市场规则,不直接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

第四,打破垄断,放松管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当前“办照难”“办证难”等公共服务已不再是民企发展的痛点,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竞争中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不平等制度约束。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和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放竞争性业务,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关于疫后复苏和企业家精神

《中国企业家》:回顾刚刚过去的三年疫情,对你个人和所在企业的最大影响和启发是什么?

翟美卿:三年疫情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影响最大的是市场需求的萎缩和供应链的打乱。由于疫情,人们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发生变化,同时期间也出现原材料短缺和运输困难现象,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升高,利润下降,经营策略和方向也需调整,考验企业的持续健康经营能力。

对企业家来说,疫情带来的启发是,未来企业应该更加重视数字化转型,加强线上业务的建设和数字化能力的提升,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和经营环境。同时,企业也需要更加关注公共卫生安全,加强员工保护,减少疫情等公共卫生因素对生产和业务的影响。另外,企业还需要坚守财务纪律,保持稳健发展,并采取灵活的经营策略,提高抗风险能力。

《中国企业家》:经历过疫情、复杂国际局势等不确定因素,你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变和不变有了哪些新理解?

翟美卿:在我看来,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创新和适应能力。在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下,企业家们需要快速了解并适应市场的变化,尝试新的营销互动方式来与消费者进行交流;同时,企业需要在生产过程中应对物料短缺和员工缺失等各种挑战,直面这些问题并想出创新解决方案。

二是社会责任感。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家和企业通过捐赠医疗设备、物资和钱款,以及提供人力支持,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让人们更加尊重和信任企业家。

三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即追求成功和利润的勇气和决心。无论何时,企业家们都需要拥有迎难而上、借力打力、创新求变以及锲而不舍、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

《中国企业家》:在你看来,什么样的土壤更适合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翟美卿:我认为应该是一个包容、开放、稳定的营商环境。这个环境应该提供必要的法制保障,以及透明、公正、平等、可预期的市场规则,同时有着鼓励创新和创业的政策和理念。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家们才能有更大的空间和动力去挑战自我、探索新的市场和商业模式,从而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如何优化“股改”过程中的个税政策?

《中国企业家》:你在提案中建议,优化“股改”过程中的个税政策。出发点是什么?就相关提案,你做了哪些调研?有何发现?如何规范个人投资者在资本运作过程的相关税务处理?

翟美卿:除了任职全国政协委员,我还担任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

通过这个协会,我在与企业会员、纳税人调研交流中了解到,企业在“股改”过程中以高于注册资本的溢价形成的资本公积转增资(股)本,相对应的个人所得税处理一直以来存在较大争议。目前全国各地的纳税人及税务机关对政策的理解与执行不尽相同,这会导致税收政策的地区性执行差异,削弱税收制度的公平性,也可能阻碍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此,为体现税负公平合理原则,保护个人投资者利益,助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处理,参考现行企业所得税法的不征税处理方式,统一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份有限企业的个人投资者的税务处理,不征收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并进一步明确个人投资者在不同情形下资本公积(资本溢价)转增股本的应税规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