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您!

幻海优品

4大名嘴撕逼,究竟是谁在戕害民营企业?



新年总是要迎接欢笑,但也伴随着争吵。

春节期间,很多网友都在为哪部春节电影好看争论不休。

网络大V也是不甘寂寞,掀起了“谁在搞坏民营经济”的大讨论。

最早,是前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除夕前一天发文开炮,说要把网上个别“喊打喊杀”、“让民营企业离场退场”的坏人管起来。



因为这些坏人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健康生态,制造舆论恐慌,打压民营经济信心,不学无术,触犯了国家大政方针。

“这些坏人是谁,一目了然,童叟皆知,而且还在那招摇过市、嚣张跋扈、继续干坏事。”

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都知道,他主要针对的还是爱国大V司马南。

2021年,司马南炮轰联想,多次向柳传志开炮。

他拿出了联想自己公开的数据,综合一些前人的批评,说联想侵吞国资,招揽外国高管,是“洋买办”。

司马南对于企业发展一知半解,比如他说联想负债率过高,在90%左右。

但同行业的戴尔、惠普负债率比联想还高,苹果的负债率也达到80%以上。

典型的制造恐慌,欺负群众不懂经济。

这也很大程度上煽动了群众对民营企业的抵触情绪,觉得自己的日子没过好,都怪这些黑心的民营企业家。



但整个2021年和2022年,经济生活怎么样,大家有目共睹,冷暖自知。

时间和现实让人们发现,民营企业不仅不是罪魁祸首,甚至还是重要的带动力量。

2023年,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电影院爆满,餐饮恢复,旅游业报复性反弹。

在这个春天,民营企业摩拳擦掌,希望在舆论上积极争取主动。

任泽平也顺应趋势,多次发文要求守护市场经济,不纵容“那些在国外买房生活、在中国搞破坏的坏人”。

作为承认在美国买房的司马南,也在大年初一主动对号入座,以《明人明察:警惕任泽平》的文章回击,讽刺任泽平是个声名狼藉的经济学家。

渐渐地,这场争论就变成了带着人身攻击和无理谩骂的口水战,不少意见领袖和经济学家也纷纷加入论战。



每逢论战,总是少不了老胡。

胡锡进首先出来各打五十大板,一方面认为不让司马南说话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也反对对民营企业“喊打喊杀”。



比起老胡的和稀泥,财经大V吴晓波则显得立场鲜明,称:

“我们与夹头们(司马南绰号)已然势同水火、势不两立。”
“经济学家要在对峙的时候,脱掉西装……把大粪捡起来,扔出去。”

而且,他不仅骂司马南,还把老胡也一起骂了。

“无论是在学界还是企业界,说到夹头或叼盘(胡锡进绰号),大家都摇着头把他们当成一个恶劣的笑话。但是却罕见有人愿意或者敢于冲到一线,与他们大声地辩驳格斗。这样的后果是,在相当广泛的民众层面,企业家成了资本家,人们对民营经济产生了极大的误读和错解……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投资和复苏。”



在他看来,这些人必须要骂,因为他们经常搬弄是非,看似爱国,实则误国。

就拿司马南来说,往往通过激进的言论带起节奏,博流量,表忠心。

自己一边反美,一边在美国买房子,是典型的说一套做一套。

但是,很多网友对吴晓波、任泽平也并不认可,觉得他们只是“网红经济学家”,还经常提馊主意。

比如任泽平多次鼓吹“印钱生娃”,多次被打脸。

而且在2022年看空房地产后,转身还在苏州等热门楼盘买房,和司马南一样,言行不一。

现在两人争论,可谓是“小丑斗小丑”,大V互啄。



大V的吃相虽然难看,但话题依然十分重要。

2022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率仅为3%,不到2021年的一半。

地产债务等问题依然横亘在眼前,重视民营经济的呼声越来越高。

毫无疑问,中国人生活富起来的过程,几乎是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步的。



但民营企业也有自身的独特身份,比如人大教授储殷就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作为计划经济的补充逐渐发展而来。

“这个出身和定位,自己要有数,要有红线别越位,富可敌国不是好事,富可敌国忘了自己的定位,一不留神就是国家的敌人。”

在他看来,民营经济要适应社会现实,近期国家多次表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企是自己人,民企要珍惜这个历史机遇,响应号召。

确实,这些年民营企业很不容易,尤其近几年,一些大V的极端主张和仇视性言论等,让不少企业家后脊背发凉。

民营企业非常脆弱,一点星火就能把多年积累的信心烧得精光。

民营企业也非常顽强,一缕春风就能唤醒他们的勃勃生机。



怎么把市场信心和经济活力搞出来?

大V的论战只是口头之争,更重要的是在实际层面让企业家感受到阳光——稳定的法律市场环境,没有差异对待的土壤,不会随便更改的规则。

而不是以“为你好”的理由频繁干涉。

只要能让他们感受到阳光,能呼吸到氧气,不翻来覆去地折腾。

民营企业就一定能重新活起来,让市场生机勃勃,让老百姓收入增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