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您!

幻海优品

欧美品牌喜忧参半 下滑已成定局

2022年即将结束,今年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合资车企在国内销量都表现不佳,尤其是近两个月,很多畅销合资品牌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出现下滑。之前我们对日系三强在今年的表现做了总结,本篇我们将聚焦欧美品牌,看看在新能源车型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中,谁能占尽先机。

销量下滑已经定局

欧洲品牌中,大众依然是表现最好的,但即便是如此,在11月的销量排行中,南北大众都出现了下降,其中一汽-大众11月销量约为11.66万辆,同比下滑12.5%;上汽大众11月销量约9.28万辆,同比下滑17.9%。今年1-11月,一汽-大众销量同比下降1.4%,而上汽大众更是下降了16.5%,二者双双下跌。

大众汽车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表现正在面临考验。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大众汽车销量连续下降。2019-2021年,大众在华交付新车分别达到423.36万辆、385万辆、330万辆。销量不及预期,大众汽车已于11月份下调了今年在华销售目标,相较此前预计的385万辆销量目标,下调至330万辆,幅度达14%,与去年持平。然而,按照目前表现,距离330万辆还有一定缺口。

大众销量下跌的同时,上汽通用的销量也有着不小的浮动。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上汽通用销量为7.3万辆,同比下滑27.0%。今年1-11月,上汽通用销量不足百万,同比下降了21.2%。去年,上汽通用累计销量约为133.16万辆,今年的销量想要达到去年已经希望不大。

Stellantis集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它既有标致雪铁龙这个欧洲法系品牌,同时也拥有Jeep这个美系品牌,但他们今年的发展方向却截然不同。11月,法系车市场零售销量只有7602辆,同比大跌40.7%。但11月主要是因为疫情因素,导致法系车销量大跌。此前的1-10月,法系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10.72万辆,同比大涨52.2%,是所有国别车系中涨幅最大的车系,并且实现连续23个月同比增长。当然,法系车销量大涨,主要还是与往年销量太低有关。

但相比法系品牌,Stellantis集团旗下Jeep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今年10月广汽菲克在处于亏损的情况下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曾风靡一时的Jeep品牌最终重新回归进口车的身份在中国市场销售。尽管前不久Stellantis集团也传出了标致雪铁龙要以轻资产在国内运营的传闻,但从目前标致雪铁龙了的表现来看,可能性不大。而且,神龙公司也出面进行了辟谣。

燃油车依然是销量主力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不论是欧洲品牌还是美国品牌,目前的销售主力依旧是燃油车。一汽-大众以速腾(参数丨图片)和宝来为主,这两款在今年1-11月份的销量都达到了19.5万辆左右,但即便如此,速腾的销量还是下滑了7.2%,宝来更是下跌了17.3%。

上汽大众的销售主力则是朗逸、帕萨特以及途观。除了帕萨特在今年前11个月有21.5%的销量增长之外,朗逸和途观都出现了超过20%的下滑。

上汽通用的销售主力同样是燃油车,分别为别克昂科威Plus、别克GL8、别克威朗、凯迪拉克CT5、凯迪拉克XT5、以及雪弗兰科鲁泽等。其中昂科威Plus以及GL8、威朗的销量都已经破10万辆。

但是在新能源领域,面对国内强势崛起的中国品牌,南北大众以及上汽通用几乎都被压得喘不过气。不过他们也已经开始发力新能源市场,大众的布局要早一些,凭借着MEB平台以及双车战略,南北大众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也都突破了8万辆,且同比都上涨了超过50%。

通用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启交付的全新电动车凯迪拉克LYRIQ锐歌目前只保持着每月几百台的销量,由于交付时间还太短,无法从销量数据来证明市场的反馈,但每月只有三位数的销量,怎么看也都是没有达到预期。

至于标致雪铁龙,目前在国内的主要车型还都是燃油车,新能源车引入实在是太少,目前只有DS 9 E-Tense和天逸 C5 AIRCROSS PHEV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而且销量也都只有个位数。

集体电气化转型

未来发展的需求以及市场的不断扩大,车企不断将新能源战略提速,加大投资规划。而且,面对中国市场,各大车企也都明白,想要在明年实现正增长,必须靠新能源板块,尤其是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但这恰恰是目前合资品牌较为薄弱的环节。

大众早前在前CEO迪斯的带领下,就已经开始了电动化转型,推出了MEB纯电平台,并基于该平台打造出ID.系列车型,目前大众ID.系列在国内的累计销量,走在合资阵营前列,甚至可以说是与第二名拉开了较大的差距,但与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相比,目前的成绩显然没有让大众的高层们满意。毕竟在燃油车领域,大众汽车是霸主级别的存在,这种落差是不能接受的。

而且, 大众ID.系列虽为纯电车型,但与国内新能源车强调智能化属性不同,大众ID.系列则更为强调车辆的驾控优势,这其中的原因,不是大众不想提智能化,而是确实拿不出手。

通用汽车也是很早就开始电动化布局,相继推出了别克VELITE 6纯电动车以及雪佛兰畅巡,只是市场反馈一般。随后,通用汽车也正式发布了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今年上市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正是诞生于这一平台。按照官方的规划,到2025年上汽通用预计会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等新技术领域投放超过700亿元,Ultium平台未来将会打造30款电动车型,在国内市场将会推出超10款国产纯电车型,除了高端产品外,还会覆盖中端车型。

只是,Ultium平台目前在国内刚刚投入量产,目前也只有凯迪拉克LYRIQ锐歌一款在售车型,不过为了表明电动化转型的决心,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在多个场合表明,电气化在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旗下将近全部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

至于Stellantis集团,感觉他们的重心完全没有将电动化放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2年3月时,Stellantis集团就发布了“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到2030年,它将拥有超过75万辆纯电动汽车。全球纯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并且,在2030年将拥有超过75款纯电动车型,承诺在欧洲售出的汽车全部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售出的汽车中有50%为纯电动车型。

同时,为应对电气化战略推进和能源紧张,Stellantis集团也将电池储备提上日程。根据规划,集团电池储备将从原计划的140GWh增至约400GWh。只是这个宏伟的计划,却只字未提中国市场电动化产品规划问题,这一点确实有些不可思议。

有机会冲向更高 但挑战更多

大众汽车很早就意识到自身的弱点,所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宣布在中国成立子公司。这是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子公司。半年后的10月13日,大众集团又宣布投资地平线,并将CARIAD作为控股方,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以加快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大众为此项合作投资24亿欧元,这是大众入华近40年来的最大一笔单项投资。大众在中国市场加强软件研发本土化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且,CARIAD中国还拥有更高的研发自主权。据了解,CARIAD中国可以自主支配预算,包括自主研发和推动与本土供应商的合作。很显然,更独立的CARIAD中国,对大众加速在中国的智能化转型更为有利。可以说大众未来几年逐步推出的智能化产品,值得期待。

除了CARIAD中国之外,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也在大众安徽MEB工厂整车下线。同时,大众安徽CEO葛皖镝也表示:“大众安徽已经和CARIAD建立了密切的沟通,目的是为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信息娱乐等层面的研发过程中,做好软件方面的整合和融合。”按照计划,2024年CARIAD与地平线合资公司将会推出针对MEB平台的全新智能驾驶系统,而由大众安徽生产的首台ID.系列车型预计也会在2024年量产。

通用有两条重要的电动化转型战略安排:1、通用电动化转型,凯迪拉克是第一优先品牌阵地;2、市场策略上高举高打,竞争高端市场集团层面转型成功的概率更高。只是就目前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我们不难发现,布局高端市场不只是凯迪拉克的优势,同时也是蔚来、理想等品牌的优势。

凯迪拉克高端品牌的价值依然不可忽视,这使得在纯电产品定价上,电动化的凯迪拉克仍然有一定的溢价空间。但凯迪拉克目前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标签过于严重,并且凯迪拉克在终端优惠幅度惊人,这都让消费者形成了固有思维。因此高端消费者对于凯迪拉克的接受程度会有所降低。

而销售模式也在转变,除了传统经销商模式之外,各大品牌也开始效仿新势力,采取直营+社会授权门店的方式铺开,主要中大型城市核心商圈都会有直营店覆盖。通过一系列线上和线下触点建立与客户的直接互动,强调品牌调性以及使用场景和生活方式。

同时,不论是大众汽车还是上汽通用都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困境,就是消费者已经不再迷信于品牌,当消费者想要购买一台新能源车时,合资品牌已经不在主流消费者的考虑范围之内,至少不是选择的第一梯队。大部分用户首先想到的会是“蔚小理”、特斯拉、比亚迪,而不是那些老牌的合资企业。而这是目前几乎所有合资品牌都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是想要解决这一难题,就需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

全文总结:在全球疫情、缺芯风波、原材料上涨等等不利因素下,中国汽车市场近些年处于黯淡时期,在电气化智能化掀起的技术革命中,汽车行业也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在中国汽车市场叱咤风云的汽车品牌,不论是大众汽车、Stellantis集团还是上汽通用,都面临着重压。

只是,随着中国品牌的强势崛起,合资品牌整体销量下滑已经不可避免,虽然在新能源方面合资品牌也都已经开始布局,但想要在短期内挽回颓势,难度不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