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您!

幻海优品

晶澳科技一季度净利涨3.8倍,涨幅居三大组件商之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马悦然

在上游成本攀升压力下,组件龙头晶澳科技(002459.SZ)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净利仍实现较高增幅。

晶澳科技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主营收入413.02亿元,同比上升59.8%;归母净利润20.39亿元,同比上升35.31%。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23.21亿元,同比增长77.12%;净利润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8.27%。

该公司称,这主要因为光伏组件产品出货量同比增加,产品价格同向提升,销售规模扩大所致。

在全球前三大组件商中,晶澳科技今年一季度净利增幅最高。

全球组件老大隆基股份(601012.SH)一季度净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6.46%;组件老二天合光能(688599.SH)实现归母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135.97%。

晶澳科技业务涵盖太阳能光伏硅棒、硅片、电池及组件、光伏电站等。根据咨询机构PV InfoLink的统计数据,晶澳科技2017-2021年组件出货量连续五年居全球前三名。

去年,该公司组件收入394.6亿元,同比上涨64.23%,占总收入的比重达95.54%。该板块毛利率下降1.94个百分点至14.15%。

因上游原材料涨价,组件材料成本达25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9.57%;组件履约成本也上涨87.7%,达18亿元。

去年,晶澳科技生产光伏组件25.8 GW,同比增长66.2%;销售光伏组件达24.07 GW,同比增长62.65%。

截至2021年底,晶澳科技组件产能近40 GW,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

晶澳科技预计,其今年底组件产能将超50 GW,电池组件出货量目标为35-40GW,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

去年光伏电站运营给晶澳科技带来营收4.4亿元,占比仅为1.06%,同比下降27.15%。

近两年,晶澳科技出售了多个存量电站,以增加电站业务利润和现金流。截至去年末,该公司正在运营的产生对外售电收入的电站项目合计装机量约350 MW。

目前,晶澳科技国内在建光伏电站项目容量约为700 MW,预计2022年底前陆续并网发电。

分地区看,去年晶澳科技的境内收入为161.6亿元,同比翻番,占比39.12%;境外收入251.4亿元,增长41.34%,占比60.88%。

去年晶澳科技研发费用达到5.7亿元,同比增长69.41%。该公司倍秀(Bycium)电池(N型电池)中试线转换效率达到24.6%,具备大规模量产条件;异质结高效电池中试线即将投产,也对IBC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进行了技术储备。

晶澳科技还宣布,拟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投资邢台5 GW高功率组件项目,预计投资额9.86亿元,建设周期预计8个月。

2020年以来,晶澳已抛出多个百亿扩产项目,包括建设义乌10 GW电池、组件项目;扬州6 GW电池、组件项目;包头、曲靖20 GW拉晶和切片项目、越南2.5 GW拉晶及切片和3.5 GW电池、组件项目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