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您!

幻海优品

伦金所因“妖镍”遭索赔30亿,对手是华尔街“最令人生畏的基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王勇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妖镍事件”已过去三个月,风波仍未完全平息。

6月6日,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LME和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所(LME Clear Limited)因此前取消了伦镍的有关交易取消,被美国基金公司索赔约4.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相当于港交所去年盈利的约28%。

公告显示,索赔方为美国基金公司Elliott Associates,L.P.及Elliott International,L.P.(下称Elliott)。Elliott在一项司法复核申索中,将LME及LME Clear列为被告人。该申索于6月1日提交予英国高等法院,并于6月2日送达予LME和LME Clear。

LME在公告中表示,该申索毫无法律依据,LME将积极抗辩。

Elliott为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后者由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Paul Singer创办于1977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对冲基金之一,也是华尔街激进投资者的代表,截至去年底管理着约515亿美元的资产。

据彭博社报道,Elliott Management以强硬路线闻名,最著名的事件是在债务违约问题上与阿根廷进行了长达15年的对峙,是“华尔街最令人生畏的基金”。

据《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报道,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国家债务违约额达800亿美元。2016年2月,阿根廷和包括Elliott Management在内的四家对冲基金达成协议,同意支付46.5亿美元以和解其对阿根廷的指控。

LME的上述遭索赔事件源于3月掀起的镍市场风波。伦敦时间3月7日,LME镍价出现显著上升;3月8日,镍市场出现失序情况,镍价继续暴涨,至突破10万美元/吨,两日涨幅高达238%。

中国不锈钢龙头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此遭遇“史诗级逼空”事件。

与LME Clear商讨后,LME决定于当日英国时间8点15分起暂停所有镍合约的交易,并将所有英国时间3月8日零点及之后执行的交易取消,并推迟原定于3月9日交割的所有现货镍合约交割。

LME发言人在3月10日表示,暂停所有的镍交易是为了捍卫市场的系统可信度,防止出现混乱以及保护市场,“LME以及LME Clear都是从市场利益的角度出发。”

对于LME这一“拔网线”的行为,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PRA)4月4日发布联合声明称,计划审查LME管理镍市场暂停和恢复的方法,以确定是否可在其治理和风险管理方面吸取教训。

3月16日,伦镍恢复开盘交易,当天涨跌幅限制设置为5%。之后三个交易日的涨跌幅限制分别为8%、12%及15%,均在开盘后即触及跌幅限制。

在LME交易机制及各方协调下,青山控股的危机逐渐化解。

截至6月1日,伦镍价格为2.77万美元,较一个月前下跌了14.6%。银河期货表示,5月最低价格已回落至2.6万美元/吨,月末因印尼加征镍产品出口关税、特斯拉赴印尼投资、新能源新基建刺激等利多消息交织,伦镍又迎来了反弹。

该价格走势与市场供需相左,凸显出结构性矛盾。银河期货报告指出,5月印尼华越项目和青山高冰镍项目基本达产,涉及中间品产能合计1.5万吨/月,但下游需求因多地疫情反复修复缓慢。

此外,华科镍业、青岛中程等公司5月也有新增产线产出,涉及产能1200吨/月,回流国内的含镍生铁增加,镍价格理论上应有所走弱。

银河期货认为,随着中国新能源刺激政策相继推出及复工复产后的需求改善,后市镍价将不宜过分看空,但仍有产业链产品价差修复的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