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欢迎您!

幻海优品

电价优惠政策取消,隆基股份半数硅片成本受影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马悦然

云南取消优惠电价政策首次波及光伏企业,硅片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半数硅片成本将上升。

4月5日晚间,隆基股份公告称,4月1日收到云南发改委通知,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将取消其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自去年9月1日起,该公司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

隆基股份在云南的产能均为硅片。截至2021年末,隆基股份已在云南省形成约67 GW的拉晶产能和57 GW的切片产能,已投产的切片产能占该公司总产能的比例约54%。

此外,隆基股份丽江三期年产10 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曲靖二期年产20G W单晶硅棒和30 GW单晶硅片项目、曲靖年产30 GW单晶电池项目尚未开工或投产。

隆基股份称,电费占硅片全工序加工成本比例为15%左右。其在云南省内的投资项目不能再执行原合作协议中双方约定的电价,将增加生产成本,对其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中国新能源电力秘书长彭澎对界面新闻表示,云南其他光伏企业及其他省份的优惠电价,都有陆续取消的可能性。

彭澎称,这主要因当前电力市场发生调整,政府无法保证之前的价格。去年年底放开煤电上网电价后,全国电力市场价格都在上涨。

4月6日,同在云南省拥有项目投资的通威股份(600438.SH)和晶澳科技(002459.SZ)对界面新闻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

由于水电资源较为丰富,云南的市场电价在全国处于低点。自2017年起,云南大力引进铝、硅等产业,优惠电力价格为吸引政策。

在云南制造业中,原材料工业比重较高。2020年,原材料工业能耗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65%左右。在碳中和目标下,云南开始开展“能耗双控”工作。

去年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云南、新疆等九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

去年9月,云南省发改委在回复能耗双控有关问题时表示,将取消电解铝行业优惠电价政策。此次隆基股份的公告,意味着取消优惠电价政策波及到光伏行业。

2016年3月,隆基股份与云南省达成战略合作,陆续与云南省发改委、能源局,及保山市、丽江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曲靖市、腾冲市等多地政府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

隆基股份最新的投资项目,落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3月13日,隆基股份宣布斥资195亿元建设年产20 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 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 GW高效光伏组件,巩固其垂直一体化产能规模。

截至午间收盘,隆基股份下跌5.45%,报68.64元/股,总市值约3715.5亿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