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欢迎您!

泼冷水!Web3.0的未来或许只是一个流行语

2023-02-28

"Web3不是一个炒作的流行语。它是互联网的未来,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层,它将为下一代的计算创新提供动力。" 新兴的技术布道者,也是一位区块链专家SharatChandra认为。首先,我们有Web1.0——它指的是万维网进化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个人不需参与,只是通过网页获得信息。根据Ti

"Web3不是一个炒作的流行语。它是互联网的未来,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层,它将为下一代的计算创新提供动力。"  新兴的技术布道者,也是一位区块链专家 Sharat Chandra认为。

首先,我们有 Web1.0——它指的是万维网进化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个人不需参与,只是通过网页获得信息。根据 Tim Berners-Lee的说法,这是 "只读网络"。用户互动或内容生成的方式非常少。然后是Web2.0,在此期间引入了社交媒体。因此,Web2.0也被称为参与性社会网络。

QQ">Web 2.0尚未结出硕果,但我们也正在见证互联网应用的下一个大型范式转变的出现,从逻辑上讲,它被称为Web 3.0。

尽管看起来很复杂,但Web3.0代表了一种更深刻的变革,假以时日将超越之前的一切。它目前是一项进行中的工作,尚未完全定义。不过,它将去中心化确定为主要原则,而不是像今天互联网那样由政府和公司控制,这也让其在某种程度上与“元宇宙”的概念相关联。


什么是去中心化的网络?

让我们先来看看去中心化。我们用来访问热门网站的所有基础设施都是归提供服务的公司所拥有,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政府监管和控制。你可以将其称为构建网络基础设施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明确的指挥链、降低的成本、快速地决策执行。

今天,我们有其他的选择,特别是我们有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在线存储数据方法,它是一个共享的、不可改变的账本,有助于在商业网络中记录交易和跟踪资产的过程。它包含了两个核心概念:加密和分布式计算。

加密意味着存储在区块链上的数据只能被有权限的人访问,即使这些数据恰好存储在属于其他人的计算机上,比如政府或一些公司。

分布式计算意味着文件在许多计算机或服务器上共享。它是一种通过网络将多台计算机服务器连接成一个集群的技术,以共享数据和协调处理能力。如果一个特定的文件与其他所有的副本不匹配,那么数据就无效了。这就增加了一个额外的保护层,意味着除了控制数据的人之外,没有人可以在没有拥有数据的人或整个分布式网络的许可下访问或改变它。

如果我们总结一下,有可能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存储数据,其控制权仍然属于数据的所有者,无论数据是否驻留在一个组织拥有的服务器上或在政府控制之下。除非他们拥有证明其所有权的加密钥匙,否则数据永远无法被所有者或政府访问。此外,即使他们关闭或移除他们的服务器,数据仍然可以通过存储在数以百计的计算机上获得。

围绕Web3.0的技术基础设施的其他一些概念是,这是一个向开放、无信任和无许可网络的飞跃。

“开放” 是指它们是由一个开放的、可访问的开发者社区建立的开源软件,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执行。

“无信任”是指网络本身允许参与者在没有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公开或私下的互动。

Web3无信任交易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直接向另一个人发送比特币,而不是通过在线交易所或存储在集中式服务器上的钱包。进行交易的整个过程是由区块链算法和加密控制的,任何人介入或破坏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无许可”是指任何人,无论是用户还是供应商,都可以在未经管理机构授权的情况下参与。

现在你可能认为这种避免政府干预的谈话听起来有点不守规矩和无政府主义。是的,并不是你一个人这样认为。尽管缺乏监督和控制,但仍有一些关于安全性和合法性的重大问题待回答。


每个人都必须喜欢它吗?

答案是否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Web3.0已经成为很多高调批评的目标。Twitter前CEO Jack Dorsey则质疑它是否会像许多人希望的那样自由和开放。他说:"你并不拥有Web3,它将永远不会逃脱风险投资人和他们的有限合伙人的激励。使它最终成为一个有着不同标签的中心化实体"。

Elon Musk也发表过一些泼冷水的评论,包括说它 "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营销流行语,而不是一个现实",并在推特上说:"有人看到Web3吗?我找不到它。"

还有人不喜欢目前Web3的许多提议,因为它建立在区块链上,而区块链有时会非常耗能,造成碳排放和气候变化。例如,据估计,比特币区块链所消耗的能源几乎与芬兰相同。其他区块链,例如那些基于权益证明而不是工作证明算法的区块链,能源密集度较低。

虽然Web3.0被视作互联网的未来、新的基础设施,但一些质疑声音的存在也会让Web3.0的发展避免一些趋之若鹜的炒作,让其从流行语真正走入现实。